如果你有個陽台,你會想在陽台上玩什麼把戲?我們家的陽台在向朋友宣告Pasta的夢想之後,他就向我預告,不久後,我們家的陽台,將被一些香草植物所佔據,玩義大利料理,絕對少不了對香草植物的瞭解。

的確,這改變絕對會發生,因為義大利人料理時喜歡將新鮮的香草入菜,跟穿衣服一樣自然,所以要認識Pasta,也一定要認識做pasta常用的香草植物,一般的香草植物作用不外乎講究味道的搭配與視覺美觀的擺盤裝飾,我們家的陽台,也就規劃了一個小小空間,種植了幾種常用到的香草植物,喜歡這類植物的不妨也嘗試看看,我個人經驗是還滿好照顧的,放在陽台陽光直曬的時間不長,每週澆個1-3次水,這幾個月來,都還長的不錯,要留意的是,台北多陰天、濕氣重,有些植物多不喜歡過於潮濕,澆水時要特別留意。

 

先來個

廣告託撥:

Papa的新作品,自製的「精釀梅粉檸檬乾」,是以新鮮檸檬片裹香醇梅子粉,在老甕裡精釀、冰鎮七天七夜(有可能是忘記,我一直懷疑會壞掉),然後在偶露陽光的冬季裡,陪伴著冰冷寒雨,白天裡有曬沒曬的曝曬49天,夜晚持續在客廳裡伴隨CSI散發梅子粉味,最後仍呈現要乾不乾、似硬非硬,讓人摸不著頭緒的狀態,就算是完成了(我的判斷方式是請教Papa好了沒,基本上我不會自己輕易嘗試),食用方式是以滾燙的熱水沖開,浸泡後,飲用,有清熱解痰的功效(不負責任的猜測)。

剛好製作完成的這兩天,好友Mike來訪,據他驕傲的透露,他有偷偷先拿來泡了一下,對成品的氣味跟口感,他給了一個讚,尚且先不論以上講的功效,後來晚上根據他在廁所裡的過程,大概還可以加上一筆促進消化、幫助腸胃蠕動之類的。

精釀梅粉檸檬乾」,這麼好的東西哪裡買?真的有錢也買不到,特別開放給有意自行製作的網友們,Papa會告訴各位製作的步驟,但最重要的還是天氣,才能孕育出要乾不乾的特殊口感。

 

 

迷迭香(Rosemary

多年生木本植物,Rosemary是迷迭香的英文名稱,我想到台北有家知名的義大利麵館叫「螺絲瑪莉義式料理」,Logo就是迷迭香,每張桌子上都放上一小株rosemary,既增進情調又呼應店名,這家店網路上也是大推,一年前曾去吃過一次,最近具Papa訂位的經驗,要排到一個月之後了。

迷迭香很好用,只要用手稍微摩擦過,獨特的香味就會在您手中綻放,最常看到的料理應該是「碳烤迷迭香雞腿排」,Rosemary用在烤腿排或肉品上相當美味,之前有一次經驗是在costco買了烤雞回來,因為份量太多,就剩了下來,而下一餐Papa發揮他無比的創造力與好奇心,將陽台的迷迭香剁碎後,掝著剩雞肉,伴隨雞油在烤箱裡茲茲作響,烤過的rosemary還特別香,那一晚之後,這道菜就再沒剩下過,而且新鮮的迷迭香也可以當裝飾用,另外也常看到迷迭香精油的。

種植秘訣:記得迷迭香耐旱,所以水不要太常澆,也不要澆太多。

香芹(Parsley)

二年生草本,Papa都叫他巴西里,常見的名稱還有荷蘭芹,就味道來說是西方香料的狠腳色,味道相當搶眼,直接食用很容易搶了主角的風采,我比較常看到是當盤飾用,網頁裡有幾張照片都是擺盤後在放上巴西里點綴一下畫面。巴西里多用於調味,包含醬汁,也用於沙拉醬,並且和羅勒葉一樣是許多綜合香料的基本素材。

我們家的巴西里長的很好,那時候在花市買的時候,老闆像抓馬尾一樣把這株巴西里抓起來給我,我還真怕弄傷他,事實證明,健康的植物,應具有彈性的,發育的越來越好。

找資料的時候,發現Verano大創作了「巴西里薄荷沙拉」,拜讀後相當喜歡,是個配角便主角的感人故事。

種植秘訣:需較常澆水,留意土壤不要過於乾燥,我把他種在較低的位置,水就會往這邊集中,其他的植物不會太濕。

 

鼠尾草(Sage)

多年生草本植物,鼠尾草跟巴西里都帶有淡淡的胡椒味,起初認識鼠尾草是因為他的去腥作用,像烤羊肉的時候也會用到,用烤箱料理的時候,撒點先新的鼠尾草,風味也不錯,奧利佛的料理最常這麼做了,新鮮肉塊,加點香料、在旁邊擺上馬鈴薯塊、蕃茄塊,不要太精緻,配點橄欖油,烤過之後就是絕佳的好料理。

我家的鼠尾草買回來的時候斷了一根,另把他插在土裡,看他會不會發芽?具我觀察,這三種香草植物,鼠尾草是最怕濕的,葉子容易腐爛,照顧要特別留意。

種植秘訣:不耐濕,要避免積水及直接淋洗,有要適量的陽光,我大概是搭配天氣,一週澆一次水,澆根部,不要讓葉子泡水。

小叮嚀:花市買的多是用分支,用發根粉去催,記得一定要換大盆、加土壤,才能讓植物健康茁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ryan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