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蒜香辣椒義大利麵,用的麵條是Pedone spaghetti 6 ,什麼是spaghetti 6 呢?

蒜香辣椒義大利麵,用的麵條是spaghetti 6

簡單介紹一下,義大利麵的種類有很多種,大致分為短型義大利麵跟長型義大利麵,各有適合搭配的口味及基底;長型的麵條分為長麵、細麵、扁平麵、寬扁麵、寬麵;短型義大利麵分為通心麵、尖管通心麵、車輪型通心麵、螺旋麵、蝴蝶麵...等等。總之麵條的形狀相當多元,為的是配合濃清不同程度的醬汁,長麵叫spaghetti,最細的稱為Angel's Hair,或稱天使細麵,義大利人真的很浪漫,麵條細的像天使的頭髮一般,多了點詩情畫意的浪漫情懷,吃的時候,就像是有一道光灑在臉上,緩緩地響起聖歌,幾個可愛的小天使圍繞在你身邊飛翔般~

尖管通心麵 pennerigate,penne是筆尖的意思,常用在較濃稠的醬汁

較細的spaghetti會稱為spaghettini ,而粗的會叫spaghettoni,這次在超市買到的為Pedone spaghetti 6 ,可能也是比較適中,適合一般烹煮。關於編號的部分,維基百科上說由細到粗分1-16號,在SOGO百貨的超市研究各家義大利麵條的編號,發現這樣的說法並不正確,這個標準有點模糊,因為不同廠商的標準跟編號都不同。

spaghetti較粗的約1.6mm以上,適合搭配燉煮、奶油等味道濃郁的醬汁,因為麵的體積較大,濃郁的味道平均下來,在每一口的份量裡,會有較適當的搭配。

spaghetti 1.4~1.6mm 細的義大利麵條口感覺滑順,就較適合清淡,像是以橄欖油為基底的醬汁,像蒜香辣椒義大利麵,不是很濃郁的醬汁,用Pedone spaghetti 6 滿合適的,橄欖油的清香與光澤,更提升係義大利麵的香味與視覺美味,蒜香繚繞,不用太多餘的調味。

 IMG_6901.JPG

台灣的義大利麵館好像也較少看到用Angel's Hair,上次聽朋友說天母有一家有用,再找個時間去瞭解一下。我想,義大利麵條這麼多種,搭配出自己喜歡的組合其實就OK了,因為誰適合誰也不是絕對的,料理這件事就看個人喜好!

長麵  spaghetti

細麵  vermicelli

扁平麵  linguine

寬扁麵  tagliatelle

寬麵  fettuccine

通心麵(粉) macaroni

尖管通心麵  pennerigate (表面有溝紋稱rigate)

車輪型通心麵  rotelle

螺旋麵  fusilli

蝴蝶麵  farfalle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簡簡單單做義大利麵」、「最想學會的外國菜」

arrow
arrow

    corryan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