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第三次工業革命:世界經濟即將被顛覆,新能源與商務、政治、教育的全面革命

The Third Industrial Revolution: How Lateral Power Is Transforming Energy, the Economy, and the World

作者: 傑瑞米.里夫金

原文作者:Jeremy Rifkin

    

像盲目的季節來來回回,

不管黑夜怎麼長,白晝總會到來。

就像沒有路的森林衝破了天,

終於了解,生命必須有裂縫,陽光才照得進來

 

還未到來。將要,未來。

就快未來。

~蘇打綠,第六張專輯《夏/狂熱》,【近未來】

未來,近未來。這是個很豐富的時代,身處這個時代,我覺得非常幸福,除了我們有「蘇打綠」,我們還可以經歷很多很酷的東西,未來雖還未到來,不過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各要項已趨成熟、完備,改變的進行如同走在繁木參天的森林,由縫隙滲照而下的陽光,來了。

第三次工業革命以由綠色能源、智能科技、3D列印為基礎正加速著改變我們的生活,我們所熟悉的社會結構、產業、能源、政治、生活、教育方式都將發生大變革。首先談談關於能源,環保意識抬頭,永續與共好的意識廣泛讓世人接受,必然推展綠色能源。近年重點技術的成熟,如再生能源科技、微型電廠、能源儲存、電動運輸工具等,讓綠色能源可以實現,我也堅定的支持「非核家園」的生活信念,人活著真的不需要用到那麼多的地球資源,簡單生活、知足常樂。而綠色能源的發展終將顛覆現在世界能源結構版圖,影響資本主義運作方式,撼動能源利益結構,而這非草民所能置啄,留待能人、要角與手握權力及資源的政治權貴們共同解決。

 

幾點鐘 結束夢 他按下鬧鐘

如往常 開始了一天生活

忙工作 忙收穫 早餐吃什麼

他和他 維持齒輪的脈搏

~蘇打綠,第六張專輯《夏/狂熱》,【他夏了夏天】

一天,我們從按掉鬧鐘開始,從設定鬧終結束,我們努力維持與社會齒輪的脈動,但有很多壞傢伙,他們費心證明和宣揚有他們存在的世界改變了什麼,像是Steve Jobs、Bill Gates、馬雲等。第三次工業革命成行的重要驅動力還有智能科技,智能科技(包含:大智移雲,大數據、智慧載具、移動科技、雲端技術)的發展將互聯網效益發揮到最大,歸納幾個重要的趨勢變化如下:

1.分享型合作

分享型合作是新的合作樣態,就是「社群」,O2O的社群(包含online跟offline),「這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歷史性事件,有深遠的影響!」,第三次工業革命人類社會進入一個合作時代,協同分享型的經濟是繼資本主義及社會主義兩大對立經濟系統誕生兩個世紀後,而出現的一個新經濟系統。舉例來說,如維基百科、軟體論壇、團購網等。

2.扁平化交易

扁平化交易談的像是「去媒介化」的概念,乃互聯網發揮的重要效益之一,讓生產者、消費者可以直接接觸,去掉了中間媒介,使得交易過程更公開、更直接、更公平,最重要的讓交易行為的邊際成本趨近於零,中間媒介的角色重要性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具規模經濟的關鍵平台角色,關鍵平台將利用「零邊際成本」(Zero Marginal Cost)的概念經營,例如Apple store、PChome等。去媒介對培訓業務的影響甚鉅,當講師可以自己開設培訓課程,並不需要中間單位,反之培訓單位可以強化規模經濟的關鍵平台角色,善用「零邊際成本」的經營優勢。

3.分散式生產

分散式生產最重要的技術是3D列印,但不只止於是3D列印。3D列印(3D Printing)技術的發展,人們可以自己設計、生產微量商品,創業成本及風險大大降低,客製化、獨特性、分散式的商品大為提高。分散式生產(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將盛行,這也是個自造者時代,啟動人人製造,除了3D列印的實體商品,這概念與前揭諸項趨勢整合亦會出現在能源、農業、教育與日常生活中。如分散式的綠能,以每個家戶為生產太陽能主體;重視在地自然有機的各地特色小農,由分散式結合扁平化的新經濟行為;讓多元教育資源數位匯流的Podcast;生活裡的共食、社群、團購行為等。

 

我會永遠相信 開始掉下的淚

你和我的世界 痛褪去更清晰

我會永遠相信 不完美的完美

不管什麼世界 距離不是距離

~蘇打綠,第三張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相信】

那麼,未來如此,人生該如何遊玩?標題上的「工業時代的結束,活著不僅僅是為了工作」,聖嚴師父心靈法語「人生若夢誰都會說,終生作夢怎麼不醒」,又該怎麼醒呢?工作裡,人們的就業領域可分四類:市場(民營企業)、政府、非正規經濟、公民社會。未來市場就業機會將持續減少,記得郭台銘說的機器人大軍嗎?記得Bank3.0銀行是一種行為嗎?作者認為就業市場減少的人力資源或許可投入公民社會運作,為人類社會創造更好,人際互動的本身就是人類群聚的目的。公民社會是許多致力於創造社會共好價值的倡議組織,充分創造了社會資本,是一非營利組織。這樣的發展,似乎在資本主義及社會主義中,覓得一個美好的平衡。不管未來是什麼樣的世界,總是不完美的最完美,「活著是為了遊樂」的生存主義將帶領我們審慎樂觀,好好享受在穹頂下的每一分鐘。

 

保留你貓咪般的舉動 丟掉你坦克的面容

保留你戲謔性的幽默 用笑聲潑濕這分鐘

~蘇打綠,第五張專輯《春/日光》,【嬉戲之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rryand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